普悠玛列车发生锂电池爆炸

 

【黄瑞娟、王文杰╱花莲报导】台铁首例锂电池爆炸案!普悠玛列车昨晚行经花莲时,一名旅客行李箱内的行动电源突然爆炸起火,旅客急忙拿灭火器扑灭,车子也紧急停靠南平站检查,幸无人伤,列车因此延误5分钟,行动电源品牌及起火原因仍待查。


台铁指出,从台东开往树林的445次普悠玛号,坐在第3车厢的吕小姐和3个朋友从花莲玉里站上车,4人行李箱全放在头顶上的置物架,快抵达南平站时,听到一声类似气球爆炸的声音,并闻到烧焦味,吕小姐按紧急按钮通报,按完钮又听到第二声爆炸声,朋友的黑色行李箱冒烟,其他乘客立即将行李箱拖到地板,用灭火器狂喷,其余旅客则到其他车厢躲避。


乘客行李箱被炸开

台铁派人检查爆炸的行李箱,打开后发现行动电源已经爆开变形,衣服也被烧黑,行李箱也有破洞。吕小姐说,这个行动电源是朋友赠送,不知什么牌子,她用了几次都没问题,昨放在朋友的行李箱内,没想到会爆炸。


台铁说,当时整辆列车共有372人,发生意外的车厢则有46名乘客,事发时乘客镇定,疏散到其他车厢,并无人受伤,而列车于8时12分于南平站紧急停车,由于车厢仍有烟雾,地板也都是灭火器干粉,列车开往花莲站后更换编组,延误了大约5分钟。


台铁表示,此为首例发生在台铁车厢的锂电池爆炸案,铁路警察已上车搜证,未来是否针对乘车旅客携带物品增订规范,将再研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