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池活線放電技術應用

台積電-廠務季刊.pdf

台積電導入電池活線放電技術已有數年,2017年3月更於台積電季刊中發布相關繼續研討訊息。

 

半導體製造廠為確保維持穩定的電力供應,通常使用大量不斷電系統(Uninterruptible Power System, UPS),而不斷電系統需使用數量多鉛酸電池作為備用電力來源。為確保停電時鉛酸電池的放電能力,需定期實施壽命檢測;然傳統電池實際放電測試有其需離線、耗時、排熱耗能等問題。一班利用微小訊號量測鉛酸電池之電阻計、電導計等雖能提供活線作業使用,但卻無法確保電池實際大電流放電的供電能力。本文探討,國內外電池廠生產使用之電池品管技術-短時間大電流放電測試,經系統化、精密化後,活線對鉛酸電池實施實際大放電測試之方法,不僅可提供實際放電裕度測試,並可利用各種電氣參數交叉分析電池之故障原因,進一步利用趨勢推移圖做鉛酸電池之壽命預估,可同時達到節能與環保減廢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