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相关用语及定义

 

用语

英文

说明

固定型可加水式  (密闭式) 蓄电池

Vented battery

所发生的气体由具有防爆防沫机能的排气装置排出,电槽与盖用封口材料密封。可添加水及电解质进行电解液保养,又称可加水蓄电池。

固定型阀调式蓄电池(密封式)

VRLA电池

Valve Regulated Lead-Acid Battery

即阀(Valve)调(Regulated)式铅(Lead)酸(Acid)电池的简称,又称密闭式铅酸电池(Sealed Lead-Acid Battery),因原理上利用负极吸收过充电时产生的氧气,又称为负极吸收式铅酸电池。通常条件下密闭,当内部压力超过规定值时,进行排气泄压,不需补水,又称免保养电池。

开路电压

Open Circuit Voltage

电池完全不接任何电气回路之电池端电压。

开路电压与电池种类、电池内部串接cell数量及电解液比重有关。

公称容量

额定容量

Nominal Capacity

电池的公称可放总电量,表示电池的公称容量规格,以Ah(安培˙小时)表示。

依ICE规范在摄氏25度下以10小时率放电,至截止电压,计算电池所释放的总电量值。

定格容量

Rated capacity

规定的温度、放电电流及终止电压、自完全充电状态可取出电气量的基准值、以Ah(安培˙小时)表示。

CN为、N时间率之定格容量的表示记号。

放电终止电压

Cut-off voltage of discharge

放电终了的界限电压、相当于实用上放电的电压临界值。

为应该停止放电的蓄电池端子电压。因放电电流、极板的种类及蓄电池的构造等有所差异。

环境温度

Ambient Temperature

邻近电池附近的平均温度。

电池最佳储存及使用温度范围20~25℃。 环境温度每提升10℃,电池的寿命缩减一半。

电池内阻

Internal Resistance

电池内部结构-电解液、隔离层、极板、集电柱、端子等构成之总电阻值。电池达寿命期时极板腐蚀劣化,造成内阻上升,容量下降,需使用直流内阻(DCR)才能排除电容效应的频率反应,评估正极板腐蚀劣化程度。

电解液比重

Electrolyte Gravity

电池产生电化学反应时藉由电解液的离子移动导电,铅酸电池使用希硫酸,镍镉/镍氢电池使用氢氧化钾溶液作为电解液。量测浓度时需作温度补偿。(铅酸电池放电时电解液中硫酸根会参与反应,放电后比重降低)。

放电率(C)

Discharge Rate

表示电池放电电流的大小。电池以一固定电流i放电至截止电压所需的时间为t小时,称t小时率(tHR)放电。

浮充电压

Float Voltage

对电池自放电进行充分的补充电,使电池随时保持在充饱电状态,以备停电时无瞬断由电池供给负荷电力,并避免过充电损坏电池之长时间充电电压 (需做温度补偿)。

自放电

Self Discharge

不经由外部回路导出电流放电情况下,随着储存时间增长,电池容量会自然减少,称之为自放电。自放电量与电池的材料、结构及环境温度有关,温度每上升10℃自放电速率增加为2倍。

热暴冲

Thermal Runaway

电池充电电压过高、或电池温度过高,造成充电电流增加,随之温度更加升高,产生恶性循环失控,造成电池损害。

温度补偿

Temperature Compensation

电池充电电压须依环境温度变化作调整。温度低时充电电压调高,避免充电不足;温度高时充电电压调低,避免过充电损伤电池。

均等充电

(均充)

Equalizing Charge

多颗电池组成之长串电池组,经长时间使用后,因电池间自放电量的不同,导致充电状态(电压)产生高低明显差异,均等充电为使电池充电状态均一的一种电池组保养充电方法。

补充电

Auxiliary charge

主要目的为补充自放电所进行的充电。

初充电

Initial charge

工厂组装完成蓄电池后,将电池充饱至满充电状态所进行之定电流充电。

满充电状态

Fully charged state

指所有活性物质回复到放电前的状态,定电压充电时充电电流大致维持一定的状态,定电流充电时充电电压大致维持一定的状态。

过充电

Over charge

电池已达完全充电后的过度充电、因水被电解易造成电解液急速减少(失水),需补水。过度充电会对电池寿命造成不良影响。

过放电

Over discharge

蓄电池电压过度放电至规定之终止电压以下。

逆极充电

Reverse Charge

容量小的电池与容量大的电池串联作长串电池组放电时,容量小的电池放完电后,因其它容量大的电池挟持强制容量小的电池继续放电,造成容量小的电池强制放电,电压降至0以下(逆极 Polarity Reversal:极性逆转),即是所谓的逆极充电(Reverse Charge) ,除严重伤害电池外,电池内部易产生气体,引发气爆、起火、发热、漏液、破裂等危险问题。

硫酸铅结晶钝化

Sulfation

电池若长时间库存或充电不足容易造成电池内硫酸铅再结晶,形成绝缘披覆内阻增加,致使电池虽未到寿命期却无法做高功率充放电,即俗称钝化。

电池活化

Refresh

利用小电流充放电或Pulse充电等方法,消除铅酸电池的钝化层,或镍镉电池记忆效应之措施,称之为电池活化。

(设计)寿命

Design Life

电池在标准使用条件下,电池放电能力衰退至无法达到所定标准为止之(设计)时间称为(设计)寿命。一般以衰退至额定容量之80%为基准。

开路电压

Open Circuit Voltage

电池完全不接受任何电器回路之电池端电压。开路电压与电池种类、电池内部串接cell数量及电解液比重有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