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池活线放电技术应用

台积季刊 2017.3月.pdf

台积电导入电池活线放电技术已有数年,2017年3月更于台积电季刊中发布相关继续研讨讯息。

 

半导体制造厂为确保维持稳定的电力供应,通常使用大量不断电系统(Uninterruptible Power System, UPS),而不断电系统需使用数量多铅酸电池作为备用电力来源。为确保停电时铅酸电池的放电能力,需定期实施寿命检测;然传统电池实际放电测试有其需离线、耗时、排热耗能等问题。一班利用微小讯号量测铅酸电池之电阻计、电导计等虽能提供活线作业使用,但却无法确保电池实际大电流放电的供电能力。本文探讨,国内外电池厂生产使用之电池品管技术-短时间大电流放电测试,经系统化、精密化后,活线对铅酸电池实施实际大放电测试之方法,不仅可提供实际放电裕度测试,并可利用各种电气参数交叉分析电池之故障原因,进一步利用趋势推移图做铅酸电池之寿命预估,可同时达到节能与环保减废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