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相關用語及定義

 

用語

英文

說明

固定型可加水式  (密閉式) 蓄電池

Vented battery

所發生的氣體由具有防爆防沫機能的排氣裝置排出,電槽與蓋用封口材料密封。可添加水及電解質進行電解液保養,又稱可加水蓄電池。

固定型閥調式蓄電池(密封式)

VRLA電池

Valve Regulated Lead-Acid Battery

即閥(Valve)調(Regulated)式鉛(Lead)酸(Acid)電池的簡稱,又稱密閉式鉛酸電池(Sealed Lead-Acid Battery),因原理上利用負極吸收過充電時產生的氧氣,又稱為負極吸收式鉛酸電池。通常條件下密閉,當內部壓力超過規定值時,進行排氣洩壓,不需補水,又稱免保養電池。

開路電壓

Open Circuit Voltage

電池完全不接任何電氣回路之電池端電壓。

開路電壓與電池種類、電池內部串接cell數量及電解液比重有關。

公稱容量

額定容量

Nominal Capacity

電池的公稱可放總電量,表示電池的公稱容量規格,以Ah(安培˙小時)表示。

依ICE規範在攝氏25度下以10小時率放電,至截止電壓,計算電池所釋放的總電量值。

定格容量

Rated capacity

規定的温度、放電電流及終止電壓、自完全充電狀態可取出電氣量的基準値、以Ah(安培˙小時)表示。

CN為、N時間率之定格容量的表示記號。

放電終止電壓

Cut-off voltage of discharge

放電終了的界限電壓、相當於實用上放電的電壓臨界值。

為應該停止放電的蓄電池端子電壓。因放電電流、極板的種類及蓄電池的構造等有所差異。

環境溫度

Ambient Temperature

鄰近電池附近的平均溫度。

電池最佳儲存及使用溫度範圍20~25℃。 環境溫度每提升10℃,電池的壽命縮減一半。

電池內阻

Internal Resistance

電池內部結構-電解液、隔離層、極板、集電柱、端子等構成之總電阻值。電池達壽命期時極板腐蝕劣化,造成內阻上升,容量下降,需使用直流內阻(DCR)才能排除電容效應的頻率反應,評估正極板腐蝕劣化程度。

電解液比重

Electrolyte Gravity

電池產生電化學反應時藉由電解液的離子移動導電,鉛酸電池使用希硫酸,鎳鎘/鎳氫電池使用氫氧化鉀溶液作為電解液。量測濃度時需作溫度補償。(鉛酸電池放電時電解液中硫酸根會參與反應,放電後比重降低)。

放電率(C)

Discharge Rate

表示電池放電電流的大小。電池以一固定電流i放電至截止電壓所需的時間為t小時,稱t小時率(tHR)放電。

浮充電壓

Float Voltage

對電池自放電進行充分的補充電,使電池隨時保持在充飽電狀態,以備停電時無瞬斷由電池供給負荷電力,並避免過充電損壞電池之長時間充電電壓 (需做溫度補償)。

自放電

Self Discharge

不經由外部回路導出電流放電情況下,隨著儲存時間增長,電池容量會自然減少,稱之為自放電。自放電量與電池的材料、結構及環境溫度有關,溫度每上升10℃自放電速率增加為2倍。

熱暴衝

Thermal Runaway

電池充電電壓過高、或電池溫度過高,造成充電電流增加,隨之溫度更加升高,產生惡性循環失控,造成電池損害。

溫度補償

Temperature Compensation

電池充電電壓須依環境溫度變化作調整。溫度低時充電電壓調高,避免充電不足;溫度高時充電電壓調低,避免過充電損傷電池。

均等充電

(均充)

Equalizing Charge

多顆電池組成之長串電池組,經長時間使用後,因電池間自放電量的不同,導致充電狀態(電壓)產生高低明顯差異,均等充電為使電池充電狀態均一的一種電池組保養充電方法。

補充電

Auxiliary charge

主要目的為補充自放電所進行的充電。

初充電

Initial charge

工廠組裝完成蓄電池後,將電池充飽至滿充電狀態所進行之定電流充電。

滿充電狀態

Fully charged state

指所有活性物質回復到放電前的狀態,定電壓充電時充電電流大致維持一定的狀態,定電流充電時充電電壓大致維持一定的狀態。

過充電

Over charge

電池已達完全充電後的過度充電、因水被電解易造成電解液急速減少(失水),需補水。過度充電會對電池壽命造成不良影響。

過放電

Over discharge

蓄電池電壓過度放電至規定之終止電壓以下。

逆極充電

Reverse Charge

容量小的電池與容量大的電池串聯作長串電池組放電時,容量小的電池放完電後,因其它容量大的電池挾持強制容量小的電池繼續放電,造成容量小的電池強制放電,電壓降至0以下(逆極 Polarity Reversal:極性逆轉),即是所謂的逆極充電(Reverse Charge) ,除嚴重傷害電池外,電池內部易產生氣體,引發氣爆、起火、發熱、漏液、破裂等危險問題。

硫酸鉛結晶鈍化

Sulfation

電池若長時間庫存或充電不足容易造成電池內硫酸鉛再結晶,形成絕緣披覆內阻增加,致使電池雖未到壽命期卻無法做高功率充放電,即俗稱鈍化。

電池活化

Refresh

利用小電流充放電或Pulse充電等方法,消除鉛酸電池的鈍化層,或鎳鎘電池記憶效應之措施,稱之為電池活化。

(設計)壽命

Design Life

電池在標準使用條件下,電池放電能力衰退至無法達到所定標準為止之(設計)時間稱為(設計)壽命。一般以衰退至額定容量之80%為基準。

開路電壓

Open Circuit Voltage

電池完全不接受任何電器迴路之電池端電壓。開路電壓與電池種類、電池內部串接cell數量及電解液比重有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