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機車鋰電池充電爆炸 店主損失慘重迄未獲賠 2011年 05月 05日 22:40

秦儷舫表示,位於本市師大路的捷能健康事業公司,劉姓負責人於去年12月間,為一輛「小青GREEN」美博士電動機車充電,當時係使用原裝配備的充電器和延長線,一切作業也依照使用手冊規定,約5小時後,電動機車腳踏板下方的電池盒有冒煙跡象,


劉先生立即拔除充電器插頭,並打開腳踏蓋板,看見鋰電池盒冒出濃煙並爆炸燃燒,緊急間拿起手提滅火器撲救,並打電話報警求救,熟知一口氣噴完店內4支滅火器依舊沒用,火勢擴大至整間店面,導致店內14輛電動機車、相關商品、營業設備和裝潢全部付之一炬。


根據陳情人劉先生向消防局申請的火災證明書清楚顯示,99年12月8日17時13分於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56號1樓確有發生火災,起火處為「電動機車腳踏板」,起火原因為「車輛電器系統」。火災原因調查鑑定書更有「勘查腳踏板電池盒之電池燒熔掉落黏附於地板,殘存之電池有爆裂、燻黑跡象,起火處除電之熱源外,為發現有其它外來火源,故研判以電器因素引起然機車腳踏板至起火燃燒之可能性最最大」。

秦儷舫指出,本案經陳情人與經銷商、機車製造商、電池製造商多次協調善後處理沒有獲得結果,電池製造商依舊說「如確定本公司產品有瑕疵,本公司自當負擔相應的賠償責任。」
2011年 05月 05日 22:40

2015/6/10
對此,記者去電詢問生產「小青GREEN」的美博士電能科技,該公司公關指出,他們本身也是「受害者」,因為電動機車不可能無故起火,而鑑定報告也顯示問題出在電池,所以現已改向日本採購,並且召回之前使用同批電池的機車,免費更換。

秦儷舫今天還表示,各級政府訂出各式各樣的購買補助標準,期望推動電動汽機車的普及化,目標當然是減碳和節能,然而電動汽機車的核心就在電能的儲存和使用,安全性應該是最高的標準,不然散佈在各大街小巷的汽機車全成為不定時炸彈,引發的社會成本恐怕沒人能負擔。她表示,以本案來說,陳情人依照原廠使用手冊指示,使用原廠所附充電器,所接電源又沒問題,居然發生如此重大的爆炸案,案件發後製造商和電池生產商到現在還在互推責任,讓人看不出誠意在哪裡,

更讓人擔心的是會不會再有鋰電池爆炸的案子繼續發生?畢竟相關的國家安全規範都還在邊做編修中,還沒有真正一套準則出來。秦儷舫指出,環保署今年3月、交通局今年4月1日,分別召開有關推動「電動車電池交換」相關會議,決議計畫逐步設立電池交換站,問題是這種電池交換站安全規範在哪裡?怎麼告訴民眾交換站是安全的?如果一輛機車的電池爆炸就燒掉一間房子,那麼每處交換站有多少電池在同時充電?屆時會不會讓電池交換站變成鄰避設施?那就讓交通局推動的良善美意成為泡影。

NOWnews 今日新聞